進階搜尋
2OB8sample

兒童藝術療育職能訓練師培訓班

幼教界 熱門職能
地點
高雄
日期
2011/01/17

2011/05/02
總時數
48hr
時間
10:00~16:30
原價 15,000 元
目前最惠價
NT$ 15,000
師資說明

童玉娟

童玉娟老師
元智大學講師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師
南亞技術學院兼任講師
康寧護校兼任講師
輔仁大學推廣部講師
曾任中華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秘書長
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講師
財團法人精英文教事務基金會講師
苗秀國際文教開發有限公司執行長
課程介紹
兒童藝術療育老師提升自己職能的方式,是時時提醒要先「療育自己」。建議老師在要求孩子畫畫時,也以同樣條件讓自己隨手塗鴉,過程中等於讓自己有情緒發洩管道,加上是自發的行為,藉此也體會自身思想與情感加以統整。若不瞭解自己,怎麼幫助他人?
教學內容
進入寶貝心世界 專任教師月收8萬 --2009年03月01日蘋果日報 報導
當今社會孩子的心理壓力大,「兒童藝術療育」職能專業順勢興起。這個工作是對一般兒童在藝術創作過程中,搭配心理發展知識,進一步施予輔導與關懷。「兒童藝術療育」目前無證照制度,入行無限制,且參加坊間訓練課程後,對於現任的幼教師、安親班老師來說,與家長及學生間互動更良好,可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幼教市場上,讓自己不易被淘汰。
主題一:兒童繪畫療育實務應用初探(12小時)
1.理論與實務:介紹藝術療育理論、輔導關係、繪畫詮釋與輔導原則。
(1)兒童繪畫的心理發展、特徵、療育常用的技術、兒童繪畫的詮釋
(2)兒童繪畫與兒童內心世界:線條、色彩、造形 與親子關係
2.兒童的自我概念:了解及評估兒童的自我概念及自我價值觀。
(1)自我概念的發展、影響自我認識的因素、自我概念發展因素
(2)各年齡層對自我概念的發展情形
(5)活動練習
3.兒童的個性及情緒與繪畫的關係:從線條、色彩、造形中了解兒童的個性及情緒狀態。
4.藉由繪畫瞭解兒童的人際互動:了解兒童的家庭、師生、同儕的互動狀態。
(1)親子關係:家庭動力繪畫的特色、使用時機、分析
(2)手足關係:手足關係的類型、影響因素、因應及面對方式
(3)師生關係:透過繪畫師生關係的建立、師生溝通及技巧
(4)同儕關係:同儕的互動形式、友誼發展階段、評估標準
主題二:兒童繪畫療育實務應用進階(12小時)
1.生命線:評估孩子的生命史,並探索過去、現在、未來的生命發展及對未來的期望。
2.人-樹-房子:評估孩子的自我概念、家庭問題及內在的動力。
3.雨中的我:評估孩子的壓力調適、壓力反應及抒發的方式。
4.生活拼貼畫:評估及了解家長的個性、興趣及需求。
5.隱喻性肖像:評估孩子繪畫背後的隱喻性問題及負向的認知思考。
6.夢境:評估孩子夢境中的隱喻性問題及潛意識中的壓抑。
主題三:故事療育初探(12小時)
1.理論與實務:
(1)介紹故事治療理論、輔導關係、故事的詮釋與輔導原則
2.自我概念的故事:瞭解及評估兒童對自我的了解及自我評價
3.家人的故事:瞭解及評估兒童的親子互動品質及家庭壓力對兒童的影響。
4.互動說故事:瞭解及評估兒童的人際互動及人際壓力對兒童的影響。
5.自發性故事:瞭解及評估兒童的內在結構、性格衝突及防衛機轉。
6.主觀故事:瞭解及評估兒童的內在生命及故事的隱喻。
主題四:遊戲與戲劇療育實務初探(12小時)
1.理論與實務:介紹遊戲及戲劇療理論、輔導關係、戲劇故事的詮釋與輔導原則。
2.自我夢想曲:學習分辨氣質及人格類型,並學習如何與不同特質的個體進行溝通。
3.情緒壓力鍋:暸解個案的情緒狀態及壓力,並學習如何進行壓力紓解的輔導方法。
4.親愛的家人:暸解家人及親子溝通模式,並學習如何與家人、親子溝通互動。
5.我的好朋友:瞭解個案的人際互動及壓力模式,並學習如何與他人進行良性的互動與溝通。



優惠辦法
1.早春價~3/18前12000元優惠價
2.4/2前新生9折優惠,舊生88折優惠
適合對象
1.國小教師、安親課輔老師、幼教老師,想要透過不同的療育教學方式,更進一步瞭解學生者。
2.歡迎家長們一起參與,透過繪畫及故事及遊戲的方式,瞭解自己的孩子心裡在想些什麼,促進親子間的感情。
3.除了說故事技巧外,以兒童心理學及藝術治療角度,實際去體驗、帶領孩子的情緒感受,進而達到撫育的效果。
其他備註
教學方法:
1.體驗式教學與相互交流:由兒童藝術療育專家帶領教師現場操作、體驗與交流。
2.分組活動:2人一組進行討論、分享、回饋及技術演練。
3.觀察學習與討論:現場與兒童藝術療育專家討論及溝通,並以快速有效的方式學習有關於如何透各種療育方法幫助兒童及青少年進行內心的療育與互動。
4.第一堂課公佈下週所攜帶的材料。
考核方式:
1.缺課時數不超過1/5,且通過兒童藝術療育專家評鑑合格後,發給中國文化大學「兒童藝術療育職能訓練師培訓班」中文版結業證書。
2.評核方式由教師在課堂上公布
學費已含每次上課講義費、書籍費、午餐費、結訓典禮餐點。
【以上師資、課程內容、時間及場地等,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
【額滿停招課程如欲申請候補資格,請於諮詢功能中留下聯絡資料。】
相關照片
你可能會喜歡...
*優惠方式僅能擇一享有
優惠資訊
優惠方案 價格 說明
原價 NT$15,000 原價
其他備註
*合乎結業標準者(缺課未超過課程總時數1/5),本研習核發文大推廣部研習結業證書。部分課程不適用。(例如:6小時以下課程或講座)
*未領證書協助保管期限從結業日起算,最多保留兩年的時間,如期限過後想要補領取,請自行至建國本部一樓櫃台繳交100元補印證書。
*持身心障礙者手冊,憑手冊報名本部終身學習課程,享有該課程當期學費之最低價優惠
*報名方式:現場繳費、ATM轉帳、電話訂購